出来说两句,因为家里有人跟陈小旺练拳,知道些内幕。

以前中国有段时间流行练武,很多年轻人都自己找师傅学武术,我舅舅开始练的是洪拳,他当时问师傅什么拳最厉害,师傅说是太极拳。

后来自己开了公司,有钱有闲就跑到陈家沟练拳。

中国的传统武术,如果说一无是处显然是胡说八道,传统武术本来就是脱胎于战争,杀人,走镖的,对手都是要把你置之死地而后快的,那么长期以来一定会有人总结,归纳出一套把别人干死的同时不被别人干死的方法,一代代传承优化。

陈家沟以前家家练拳,二十几岁就去当镖师,或者上战场打仗,以前纯粹就是以武为生,对方保不齐就是身大力猛的草寇,上来就是一顿王八拳,或者大刀一顿乱砍。当时的打架技术跟现在比不好说,但是当时绝对是一流的。如果说全是花架子,早被草寇灭了。就算如我一般的屁民,如果连续十几年举铁打沙袋效果也一定是有的,更何况有师傅教,辛辛苦苦练个十几年。

陈氏太极本来一直到民国,传承都还好,到了本朝以后,基本就消灭的差不多了,陈家沟基本不练拳了,功夫好的基本死光光了,后来只有陈小旺的叔叔回来教拳,已经失传了很多,还要找以前到陈家沟学拳的回来教拳。

陈氏太极传承发展有很多弊端,其一就是保守。

陈家沟的村长曾经公开说,陈家沟以外的人没人学到过真正的陈氏太极。那么杨氏太极从哪来?我舅舅的结论是杨氏太极根本不是太极拳,而是软十三,跟太极拳完全不同。我舅舅后来拜陈小旺为师,陈小旺常年住澳大利亚,就把我舅舅拖给一个管陈氏祖祠的一个本家叔叔。这老头教的很保守,大部分的内容根本不想传。也其实就是个不懂啥的农村老头,问他为什么这样,他其实也不知道,就说,老一辈人就是这么教的。太极拳的真功夫如果只在这些人手里传承,能发扬光大都奇怪。

我就纳了闷了,我就不相信太极拳的终极秘密能有多厉害,能比的过核导弹还是人造卫星,或是量子计算机。以现在的科技发展水平,以前很牛逼的一些技术在各种先进的方法面前能被破解的渣都不剩。古代多么牛逼的宝刀,拿到今天连大妈的菜刀都不如。当年半导体工业为了了解硅的表面结构,花了数亿的美元,当时绝对是天文数字,现在呢,随便搞个超高真空STM几个小时就搞定了。以前各种参数的优化,花的人力物力难以计数,现在用数学软件,几个迭代就搞定了。各种顶级刊物的文章,其背后花费的人力物力,很多都以数亿美元计算,然后呢?发表了,一般屁民花几块钱就能买一本,或者直接从网上下载。

陈小旺打拳确实虎虎生风,地动山摇的感觉,但这威力能有多大,比得过运载火箭难道?钱学森如果也是一脉单传,所有的知识传给儿子,儿子传给孙子,二炮总部设在钱家祠堂,估计现在的实力还不如金三胖。

我就搞不懂太极拳有什么理由藏着掖着,如果真的有货,拿出来大家一起探讨提高,比太极拳牛逼的多的都免费拿出来了,西方科学整个体系拿出来的难道比陈氏太极的少?人家完蛋了还是衰退了?如果太极拳真的只在一个小圈子里传承,最后的结果只有消失。

据陈家沟的人讲,陈小旺的功夫连陈发科百分之一都不到,如果这是真的,就说明这种传承方式早晚让太极拳彻底灭绝,除了逼格和骗人什么都不剩了。

以前练武是为了赚钱保命,不外传可以理解,现在什么年代,什么拳法能干得过子弹,现在也就是健身娱乐,就像几十年前家里有个几十万还要藏着掖着,怕被人知道,现在几十万算个屁啊,连个卫生间都买不起。

陈氏太极的另一个弊端就是不吸收被人的进步成果,别人都在进步,自己关起门来还搞那一套,什么营养学,训练科学,体能训练啥都不懂,就算牛逼的一塌糊涂也早晚被超越。每次国内有什么太极拳大赛,这几家每次都是只派一家去比赛,干掉一些菜鸟,然后毫无悬念的拿冠军,有意思吗?德国的足球要是也这么搞,保证现在干不过国足。

不光国内这个德行,国外也一样,我舅舅在多伦多参加过一次太极推手比赛,比赛的组织者,裁判都来自当地的一个太极拳学校,选手大多数也是这个学校的,我舅舅上来就连战连捷,结果组织者一看,这是要拿冠军的节奏啊,这哪行,你拿了冠军谁还跟我们学啊,立即改变比赛规则,对我舅舅展开车轮战,后来累得站都站不稳,最后拿了个铜牌了事。


冬哥暴打太极,我是双手赞成的,看着太极拳圈里各种对着吹牛逼讲故事我就恶心,如果说是健身,就老老实实搞健身,如果真的能打,就出来打。


希望太极拳视此为契机,顺应时代的要求,自己好好改革些,否则不完蛋都奇怪。


我作为一个吃瓜群众表示,我们要的是 实打实,硬碰硬的太极。


如果把太极拳归类于对抗性竞技体育,那么两点必须保证,其一是大的训练强度。中国乒乓球厉害吧,还不是照样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在训练,而不是像太极拳一样每天逼格满满的搓核桃,参加个电视节目。其二是大致同等水平下的激烈对抗。只有真正的对抗才能真正的检验训练的效果,才能总结提高。如果德国足球队只是周期性的参加下小学生联赛,秀一下优越感,其他时间归隐山林,能干得过国足才怪。

不保证这两点,太极拳早晚连军体拳都干不过。



引用自: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19938772

arrow
arrow

    juliouk0536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